慕十澜

随心而写

  这篇文章由我提供原稿,@南阳旧友 组织语言,润色。多年前看过《杀破狼》这本小说,其个中细节有点不清楚的,还请见谅。

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  长庚,见字如晤。

 今前线屡败,国事蜩螗。吾身膺顾氏门楣,承君之重托。有护国之任,保民之责。若生能见家国清宴,黎民安居,则马革裹尸,亦有何恨。  顾氏至吾,兄弟日鲜,无以依仗。吾幼失怙恃,陛下怜以孤苦,养为祝子。吾族世受皇恩,吾生谨遵族训,护国全家,不渝此志,半生以此为誓,铁衣远戍,惟愿一方得安。今紫薇蒙尘,山河倾覆,日月幽喑,非苍天之薄德乎!

  今吾陈疾日剧,病骨难支。百般撑持,奈何天命。知汝殷殷所念,岂敢相瞒。故作此信,期稍解君怀。  

 边庭远戍,苦寒入骨。吾本心无所挂,未有归心。得遇汝,忽羡邻家小炊,夜雨相守。君操持日夜,谋国保族,少年之身而担阖族之责。吾常与廊下观之,心有不忍,未曾明言,深植于心,一至而今。今战事日紧,恐枯骨尚无归处,乱世之中,安有完卵?吾于荒冢之中,惟望汝珍重。 

  与君初识,君惟冲龄,与吾父子定分。授汝兵法,教以诗书。君之成才立命,吾苦心也,而吾如何不乐见也?后逢兵燹作乱,汝年岁渐长,欲观人世,明明德。暌违数载。 后重逢,互表心意,又值家国动乱。吾远戍在外,相隔两处,复暌违数日。汝所谋之事,吾心知矣。既有大计,吾必不为阻,虽千万人君可往矣。

  吾前无计死生,盖顾氏无亲,子嗣缘薄。吾孤身往来,出入疆场,惟念报国,然今有汝,吾必为君计,顾虑殊多,岂复舞槊阵前,置生死于外乎。每一负疮,日苦何以相瞒,无使君忧。然武人常涉于险境,修短惟命,岂敢妄论?

 吾奉命当朝,披甲就帅,身率铁骑百万,岂知回天乏力。我顾氏唯知马革裹尸,未有畏战之卒,吾岂可稍退乎。终吾此生,负君而已。 

    吾幼时受鸩,长受煎熬。然肩负家国,十数载温养撑持,强至如今。今若弃世,亦苍天之德也。唯有一念,分隔两地,思念缠绵,不知何时得闻君复唤我吾“子熹”。 

   吾寿至今日,亦苍天之厚德也,君可如庄周,付之一笑而已,切莫悲情太过,至于伤怀。往后岁年,家事国策,皆君独谋,切莫为此忧劳,行事为人,自以心为形役。田园耕读,走马长街,肆意而已。

   仍记昔年,廊下君入我怀。君冲龄而已,又兼父子定分。奈何皓齿明眸,吾之半生。

   长庚,妄想痴念,非君而已,缠绵日长,思念千秋。  

 投笔伤怀,临文惆惆。       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顾昀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